狮子-

之前写了很多参宿,看完电影的我跟很多人一样,也觉得参宿背负着南河的死亡,很难活下去,但后来和很多小伙伴讨论之后,我有了新的想法。

现在,我终于开始写一写“南河”。南河可写的很多,因为他是这部电影的主角之一,有很多戏份,南河也让我无从谈起,因为大部分的他都是在参宿半昏半醒的梦中出现,是化身是虚幻,真正的“南河”是一个甚至不一定叫南河的小丑,连他的长相都被浓厚的小丑油彩盖住。 

所以,要不先说说小丑吧。 

小丑,是有些小丑的人物。他油滑、世故、爱钱,在参宿捡起插画书想看的时候,会嫌弃参宿毫不客气地赶她走,在游轮上捡到手机的第一反应也是据为己有。 

但人总是复杂的,这样一个小丑的人物,在面对生死的时候,小丑选择了救人。有些人说这是不理智的,应该去喊人,小丑的第一反应也是去喊人,但情急之下第一时间喊不到人还是先自己上了。甚至只带了一只小黄鸭。莽吗?莽。善吗?善。这是一种纯粹的,不带任何功利与考量的善意,是面对生命时的大善。更何况,小丑救的不仅仅是身,还是在救心。这一把拉住的不仅仅是参宿的命,也拉住了参宿的希望。况且,小丑并不是抱着必死的心去救人的,小丑的求生欲很强,刚开始是自己套着小黄鸭,参宿只是抱着,最后不得不取舍的时候才将小黄鸭推给了参宿。那时候小丑在想什么,我想象不到,但我猜应该是没空后悔的。 

前文我写过:我认为参宿的抑郁的很大原因来自于父母离异后,没有得到应有的关心爱护,并把这些归结于是自身导致的自责感。其实正常情况下,我认为这会导致参宿愈加的自责,并且把小丑的死也归结于自己,事实电影上也是如此表现的,参宿的整个梦都是建立在,南河会魔法,很强大,是深海大饭店的大家长的前提下,参宿希望小丑活着,所以南河有魔法,小丑对参宿像以前的妈妈一样关心在乎,参宿希望小丑是家长,所以南河是深海大饭店的所有人。(但参宿又是不信任家长的,不信任会有人如此关心在乎自己,在这样的怀疑中,深海南河的形象也是反复拉扯,一会骗她利用她想要丢掉她,一会不顾性命也要救她,这与小丑刚出场时的“小丑”和救人的“大善”也是吻合的。最后小丑一直支撑着参宿要她坚持,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参宿活下去,突破了参宿的心理防线,也与最后坚持要对抗丧气鬼的南河达成一致)。于是当梦境浮上现实,参宿无法接受自己生,南河死的境况,连参宿最向往的妈妈地呼唤也拉不住参宿想要回到深海里。(结局1) 

而在这样的境况里,如果还能有人能把参宿送回现实,那就只有为她付出生命的南河,因为她需要带着南河的期望,给南河的坚持一个回应,给自己一个机会去看南河回不去的来处,去看南河热爱的风景。(结局2)

评论(5)

热度(370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